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物活起来——
滨江推进文物建筑修缮活化利用

  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 沈蕾鸣

  高新区(滨江)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500年前,范蠡在此筑固陵城,吴越在此风云争霸;1700年前,浙东运河在此开通,隋唐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从此相连;400年前,这里走出45位举人、27位进士、从内阁大学士到知府县令,380余位清官廉吏为国奉献;90年多前,这里走出了前往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的农民革命烈士……直到今天,滨江境内西兴、长河老街内还保存着明清以来的街坊格局和古建筑群,诉说着千年的历史故事。

  托尔斯泰曾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文物得到保护,历史才能传承。如今,杭州市“十佳文物保护利用案例”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由滨江区选送的大运河西兴过塘行码头及屋子桥、长河老街历史街区、长河农民协会旧址3个项目成功入选示范案例,角逐前十。

  翻开历史画卷,这三处文物讲述了怎么样的历史故事呢?

  运河开端 西兴过塘行码头

  西兴过塘行码头及屋子桥位于西兴老街。过塘行码头处于浙东运河端头,是大运河重要的遗产点。古时,西兴被称为固陵、西陵,是浙东运河的起点。浙东运河在历代漕运和交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明万历年间,过塘行这一特殊行业随着西兴的商业繁荣而诞生。过塘行,即转运栈,专门负责浙东运河与钱塘江之间的货物、人员转运工作。如今的西兴老街就保存了大量的“过塘行”旧址。

  据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兴过塘行码头遗产区的保护修缮工程在保持和延续现有功能的基础上,修复展示重要文物历史遗存,使运河整体风貌特征得以完整展示。运河陈列馆则详尽介绍了运河、老街的历史沿革、人文故事等,使人们充分了解运河端头的繁华故事。

  从过塘行码头陈列馆中走出,沿着河道向东走,就能看到屋子桥。桥体用石头筑成,桥底用现代造桥技术加拱支撑。据了解,现桥体为清康熙年间重建,为马蹄形单孔石拱桥,整体保存完整,是单孔薄墩薄拱实腹石拱桥现存实例。

  “当时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屋子桥自然风化损害较为严重,为切实地保护文物本体、消除安全隐患,2012年我区开展了屋子桥修缮工程。”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修缮方案遵从“不改变原状、可识别、可逆及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的原则,邀请权威专家多次实地踏勘研究修缮方案,最终确定桥面板整体翻修,拱券钢支撑,其他桥体整修的方式进行加固修缮。如今的屋子桥,安静地横卧于浙东运河之上,斑驳风化的石头诉说着历史,现代的加固则阐述着文物保护的细心和用心。

  一河一街 长河老街历史街区

  而在长河,滨江还有另一处历史老街——长河老街历史街区。街区就藏在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中,保护区面积达18.38万方。

  长河老街的历史,有记载的可以追溯到六朝时代,此地逐渐成为堆积平原,渐有村落住户。南宋之初,金兵南侵,大量氏族随康王南渡,定居长河。

  长河老街是依托便捷的水运交通而兴旺发展起来的集镇,以长河为轴线,“临水成街,因水成路,依水筑屋”,形成江南水乡“一河一街”的水街格局。街区内现存的传统民居大多属清至民国初的建筑,布局多天井、院落。构造为小青瓦屋顶,空斗填充墙,立贴举架,木椽屋架,观音兜山墙或马头墙,形成高低错落、粉墙黛瓦、庭院深深的建筑群体风貌特色。长河有名的“九厅十三堂”明朝来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官邸就坐落于此。

  近年来,滨江先后完成长河农民协会修缮工程,光裕堂小厅、慎俭堂、慎友堂等文物、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对危旧房进行了全面修缮,努力做到修旧如旧,已完成27期危旧房修缮,涉及住户352户。

  与许多的文物建筑不同,长河老街是“活”的——至今仍有超过600户居民居住于此。老街不仅是文物,更是居民的家。

  “街区内建筑大多是砖木结构,建筑密度大,供电线路复杂,且部分电力线老化、超负荷运作,火灾较大隐患大,消防改造迫在眉睫。”天官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12月,天官社区率先在老街范围内实施智慧消防工程,安装智慧消防电气火灾报警系统、烟感报警系统。目前为止,长河老街共计安装548户,老街范围内的文物、历史建筑做到了全覆盖。通过该工程的建设,实现对古建筑类场所实时、长久的安全监控,能够及时感知到风险因素,将消防安全问题预防在先,是杭州文物“智慧消防”应用的典型案例。

  革命故事 长河农民协会旧址

  长河老街历史街区中,“来”是大姓。许许多多的来氏后人在此繁衍、生息。其中,就有革命烈士来宝坤。

  走在长河老街上,穿过财神桥桥头,抬头一看便是几间砖木结构的厢房,依水而建。一问起周围的老邻居,他们都知道来宝坤的故事。90多年前,他曾组织千名农民开展革命,怒砸当时的伪警察所,作为党代表出席中共“六大”……时光荏苒,如今的长河农民协会旧址,是长河地区农民运动和中共地下党活动的见证,富有革命教育意义。

  长河农民协会旧址包括坤记理发店、“宝坤故居”、新塘庵、朱天庙、法华禅院,分别属于长河街道天官社区、山一村、傅家村;浦沿街道山二村,是长河农民协会领袖来宝坤和长河农民协会进行革命活动及居住的地方。

  一直以来,滨江区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修缮保护及日常维护工作,先后对长河农民协会宝坤故居、朱天庙、法华禅院进行修缮。在保留原有立面风貌的基础上,对一些后期拆改部位进行保护性修复,修复室内木质等特色构件,同时改善水电、消防等配套设施,整治提升院落环境。

  同时,在“宝坤故居”不远处,还设立了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和中共六大代表来耀先同志的英雄事迹。近年来,各职能部门党支部、街道社区党支部、学校都在这里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已逐渐成为滨江爱国爱党教育基地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让文物活起来——~~~
~~~
~~~
~~~
~~~
~~~
天堂硅谷综合03滨江推进文物建筑修缮活化利用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