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点及面 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整治

  通讯员 刘晓娟

  “污水零直排”是全省“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创新之举,也是加快治水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一招。

  今年,我区将“污水零直排”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开展环境提升。截至2020年9月中旬,长河街道凤凰苑、孔雀苑、长江小区、滨兴北苑、滨兴西苑、鸿雁苑、春波、春波南苑、春波东苑、春波西苑、滨兴家园、滨兴(西区)、滨兴东苑、冠山小区、长虹苑、长江西苑、滨兴(江一)等17个小区,已全部完成污水零直排整治施工并通过初验收,其中冠山、长虹苑、长江西苑小区列入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部分在综合整治中已一并实施完成。

  浦沿街道浙新、钱塘福苑、大同公寓、联庄公寓、火炬小区(三期)、新浦苑等6个小区,已全部完成污水零直排整治施工并通过初验收。

  安置房“污水零直排”建设,涉及生活小区和餐饮、农贸市场、沿街店铺等可能产生污水的行业。曾经,这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的难点。

  区建管中心积极探索自包自负自管自理的“四位一体”标准化管理,形成政府和社会“双轨齐驱”的治污新模式,并配合属地街道,计划2020年内实现安置房小区商业用房中“六小行业”污水预处理全达标。

  针对小餐饮、洗车、美容美发、洗涤、旅馆、洗浴等“六小行业”商家,相应制定隔油池、沉淀池、毛发收集井(器)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标准。建立污水预处理设施名录库,设置污水预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以往每逢雨季,雨水和污水一并流入小区附近的河道,造成污水对河道的污染。据悉,今年滨江区计划投资4亿多元,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其中,49个生活小区将实现雨污“分家”,惠及逾20万居民。

  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雨污“分家”项目是通过在外墙装置立管,雨水污水将各行其“管”,河道不会再有生活污水排入,也便于污水的收集。外墙立管不仅维修方便,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从源头实现雨污彻底分流。今后,滨江区内的安置小区一旦列入提升改造名单后,外墙立管将会成为首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让文物活起来——~~~
~~~
~~~
~~~
~~~
~~~
天堂硅谷综合03由点及面 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整治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